传承创新耕读文化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4-02-1408:45:45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首先就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耕读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承载着深厚的哲学智慧和人文精神。其不仅仅是对耕作与读书的日常生活方式的描述,更是一种深刻的生活哲学和价值追求。

 

谚语云:“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让我们看到了耕读文化的深远影响和持久魅力。无论是“耕”还是“读”,都是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在现代社会,耕读文化依然闪耀着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耕读文化的现代价值。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过程中,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耕读文化,将其融入现代社会发展,使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

 

耕读文化,这一古老而深邃的传统,为我们揭示了生存与教化并重的智慧。在历史的长河中,“耕”与“读”构筑了人们的生活基础和精神高地。历代“耕”的内容变化不大,但“读”的内涵却各不相同。如今,我们站在现代社会的十字路口,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挑战。现代化浪潮带来了农业生产的革新和城市化的发展,传统的农耕方式正在逐渐隐退于历史帷幕之后。现代农业科技的广泛应用,使“耕”的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耕”的概念必须被重新诠释,它不应仅限于土地上的劳作,而应拓展为更广泛的创造与创新活动。在现代社会,“耕”象征着不懈的努力与创业精神,它是人类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和对自我价值的实现的体现。与此同时,“读”的领域也在急速扩张。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已成为一种终身的追求。传统的读书求学方式已不足以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因此,“读”的内涵需要被重新定义,它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获取,更是一种培养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读”包括了书籍阅读、网络学习、实践探索等多种形式,它是对世界的深入理解和人性的深刻洞察。耕读文化的现代启示在于其不断进化的能力。我们必须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封建糟粕,如家庭伦理中的极端等级观念和性别歧视,代之以平等、自由、公正的现代社会价值观。只有这样,耕读文化才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传统耕读教育的智慧依然闪耀着光芒。它所倡导的“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至今仍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石。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传统耕读教育也必须迈出创新的步伐,以适应时代的脉动。现代科技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打造一个网络化、数字化的耕读课程体系,让耕读教育跨越时空的限制,触及更广泛的受众。在这个体系中,课程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包括理论探索、文化沉浸、实践交流等多个维度,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学习者提供定制化的学习体验。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运用,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往传统农耕生活的大门。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技术,仿佛穿越时空,亲身参与农事劳作,体验乡村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样的沉浸式学习,不仅让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还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同时,还可以构建一个数字化的耕读教学资源库,它将汇聚丰富的文字、图像、音频和视频资源,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学习材料库。这样的资源库将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宝库,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节奏,自由探索耕读文化的深广世界。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将使教学变得更加智能化。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和个性化的学习建议,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量身定制的学习支持。这种智能化的教学辅助系统,将使耕读教育更加高效、精准,有助于培养出既掌握专业知识又能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耕读文化蕴含着崇文尚教、追求创新的精神,为现代文化产业的创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文化产业工作者应当继承和发扬耕读文化中对知识和创造的崇尚,以专注学习和创新实践的态度,努力创作出原创性强、思想性深、艺术性高的优秀文化作品。

 

首先,耕读文化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文化产业工作者应当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通过深入了解和研究传统文化,将其与现代审美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化产品。例如,可以在传统节日、民俗活动中融入现代元素,打造出既具有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审美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和关注。

 

其次,耕读文化追求创新的精神。文化产业工作者应当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传统的束缚,运用新的思维和方法,创作出具有独特创意和文化价值的文化作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造出全新的文化体验形式,让人们在体验中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和创新的乐趣。例如,在古典园林场景中,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演绎隐逸生活的耕读情调;利用古村落场景设计寓教于乐的民俗体验项目,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运用古民居建筑元素设计文创商品,赋予产品传统韵味与现代感。

 

此外,耕读文化注重实践和体验。文化产业工作者应当注重受众的体验,通过打造具有互动性和参与性的文化产品,让人们在实践中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和乐趣。例如,可以设计一些互动体验项目,如民俗体验、手工艺制作等,让观众亲身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最后,耕读文化强调修身立德。文化产业工作者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以诚信、负责任的态度,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应当注重自身的修身养性,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耕读文化作为一种深刻的生活哲学和价值追求,为我们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耕读文化,将其融入现代社会的发展中,使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耕读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为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提供指导和启示。只有这样,耕读文化才能在新时代中继续闪耀着光芒,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文为福建省社科基金研究阐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文化传承发展重大项目“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阶段性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