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室动态
南平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到建瓯调研北苑茶文化
2022-11-2510:39:01来源:

2022年11月16日,南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陈世光、詹文华带领相关科室一行6人到建瓯市东峰镇调研北苑茶文化。建瓯市东峰镇党委书记卢晓荣,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主任赖少波陪同调研。

图片1.png

北苑茶起源于五代时期的闽国,时建安吉苑里茶焙主张廷辉将凤凰山方圆三十里的茶园献给闽王王延钧,作为皇家茶园,取名北苑。到了宋代,北苑成为规模最大的贡茶制作中心,北苑茶为皇家所专宠、为士大夫所追逐、为文人墨客所倾慕,有“天下之茶建为最,建之北苑又为最”的赞誉,并成为御贡史最长的茶,开创了中国茶叶史上最为璀璨的一页。

图片3.png

图片2.png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参观了东峰镇凤凰山茶神庙、百年乌龙茶园、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北苑御焙遗址等地,认真听取北苑茶史茶文化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当地在北苑御焙遗址保护、茶产业发展、茶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调研组指出,北苑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茶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和地方志部门应充分利用好地方志书、茶叶专著等珍贵的历史资料,做好“茶神”文章,进一步挖掘研究北苑茶的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阐述好北苑茶史中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等文化精髓。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介北苑茶的独特品牌,切实发挥茶文化对茶产业的推动作用,努力让历史上名冠天下的北苑茶再度复兴、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