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光辉历程
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
2021-03-0115:37:26来源:《武夷山》报,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第四版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的今天,纪念崇安苏区建立、闽北红军教导团成立及闽北与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合并90周年的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红色文化里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武夷山市隆重举行,共同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具有很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下面从党史角度讲几点认识。

一、崇安苏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闽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而崇安是闽北革命的策源地,是闽北苏区的中心。在崇安苏区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经历三次历史性的转折,一是从崇安苏区到闽北苏区首府,二是从闽北苏区首府到被誉为方志敏式的革命根据地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组成部分,三是从闽浙赣苏区组成部分到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闽北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崇安苏区人民积极参军参战支前,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斗争,粉碎了国民党多次对苏区的围剿,为苏区的发展和巩固作出重要贡献。此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崇安党组织领导广大军民,进行了长期持久、不屈不挠的斗争,保持了南方革命战略支点,直至革命取得最后的胜利,为崇安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崇安苏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崇安苏区建设实践为党局部执政积累了宝贵经验

崇安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有益尝试,从一开始就对政权及其他各项建设进行了多方面探索。上梅暴动产生的民众局是崇安县苏维埃政权的雏形。民众局下设组织、宣传、军事、劳工等七个部,各乡设执行委员,各村设民众代表,行使村一级政权职能。崇安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下设人民、土地、军事、裁判等七个委员会。崇安苏区进行了党组织、政权、军事、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建设的实践,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苏区内设有工会、妇女、反帝大同盟等群团组织,独立团、营和游击队等地方武装,还建立了以军工生产为主体的各种工厂、合作社,以及教育、文化、医院、交通、银行对外贸易等机构。闽北首府大安以遍地开花的工厂”“生机盎然的苏区农业等而著称。这些建设取得很大成就,不仅为崇安苏区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而且为闽北苏区的创建与发展提供了条件和经验,更为闽浙赣省成为中国革命史上模范省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受到毛泽东高度赞扬。

三、崇安苏区培育和成长出大批领导干部和人才

在崇安这块红土地上,许多革命先辈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涌现出大批领导干部和革命人才。主要有方志敏、黄道、粟裕、陈丕显、周建屏、陈昭礼、杨峻德、徐履峻、陈耿等;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军事指挥员,饶守坤、陈仁洪、孙克骥、刘文学、刘国兴等将军,就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得到锻炼成长,有的成为新中国的治国理政人才,有的成为人民军队高级将领,有的为革命而英勇牺牲,成为著名英烈。在他们身上,体现出包括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游击战争精神、铁军精神、抗战精神等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铭记。

四、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建是红色圣地,崇安是红色圣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滋养红色文化的丰沃土壤,孕育红色文化的宝贵资源,诠释红色文化的众多载体。武夷山市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对红色文化的弘扬,做了大量工作,很有成效。

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崇安苏区、闽北苏区的研究宣传。一是拓宽视野。从整个闽北苏区、闽浙赣苏区、中央苏区以及中国革命的高度来审视、研究,挖掘内涵,确立定位;二是保护利用。对革命时期保存下来的红色资源要加紧保护利用,引起重视,加强立法,加大投入,也要建设一支红色文化的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宣传。应理直气壮地宣传苏区,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展示,如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好弘扬红色文化的主流阵地,扩大影响,发挥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要下大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通过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产业和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武夷山老区苏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