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光泽县
2021-01-1215:44:34来源:

周恩来、朱德牛田反“围剿”前线指挥所旧址

 1610437608250065.jpg

周恩来、朱德牛田反围剿前线指挥所旧址位于光泽县华桥乡牛田村陈家排,为一层砖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280平方米。

193211月至193310月,周恩来、朱德为指挥中央红军开展第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在华桥乡牛田村设立军事指挥所、兵站,并设有红军医院和枪械所。期间,在牛田过往的红军有几千人,周恩来、朱德多次到牛田指挥中央红军保护中央苏区的东北方。牛田反围剿斗争前线指挥所是中央红军反围剿斗争期间,保卫中央苏区东北方的重要指挥中心,周恩来、朱德在牛田发出大量作战指示电文,组织指挥了硝石、黄狮渡、浒湾等数十次大小战役,其中193211月至19334 月,周恩来、朱德在牛田指挥红一方面军攻打江西省资溪、金溪、南丰、南城等地;19334月至9月,指挥红军东方军进攻福建省邵武、顺昌、将乐、洋口、峡阳等地;19339月至 11月,指挥保卫黎川、光泽等地。


闽赣省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1610437651710156.jpg

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光泽县李坊乡上观村,为一层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100 平方米,保存较完整,部分屋面、墙体破损。20086月,中共光泽县委、光泽县人民政府对该旧址挂牌保护。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邵武境内的反革命势力强大,活动十分猖獗,特别是大刀会匪徒经常纠集在一起,袭击闽赣省光泽、邵武、黎川三县苏区,骚扰、破坏土地革命,直接威胁着闽赣省委驻地湖坊的安全。为加强对黎川、光 泽、邵武等闽赣省边界地区的领导,中共闽赣省委决定在这三县边界地区设立东方县。1933 7月,东方县成立,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徐大伢,县委、县苏机关设在光泽县李坊乡上观村,内设军事部、财政部、肃反委员会、内务部、粮食部、经济部、妇女部。东方县直属中共闽赣省委领导,下辖光泽的李坊、上观、管密,邵武的金坑和江西黎川的 熊村、湖坊,共 6 个区。8月,东方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徐大伢带领游击队200多人会同红军夜袭金坑,恢复被破坏的区、乡苏维埃政权,重建了金坑区苏维埃政府。此后,徐大伢又带领游击队袭击驻邵武沿山的国民党军连部,从此邵武方面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被迫停止对闽赣省驻地湖坊的进攻。同时,东方县委、县苏维埃政府积极带领人民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征兵扩大红军、发动群众筹款、交粮支前。19341 月东方县失陷,县委书记周长庭带领苏区机关干部转移到建宁,4月东方县停止活动。

闽赣省光泽县革命委员会旧址

 1610437689959145.jpg

闽赣省光泽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位于光泽县杭川镇二一七路光泽县人民政府大院内,为三层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187平方米,总面积约430平方米。2008年光泽县委、县政府重新进行了修缮和布展。 

193210月,中共赣东北省委、中共闽北分区委派薛子正带领一支精干的小分队,从江西省铅山县进入光泽县司前的举安、清溪和寨里的苏州、扫帚尾(今寨里镇桃林村)及崇仁等乡村,宣传革命道理,发动群众打土豪、 分田地,发展了黄吉祥、黄茂生、方金全等积极分子入党, 并在扫帚尾建立了光泽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光泽县扫 帚尾支部。19331 月,闽北分区委书记黄道率25人的工作团到光泽开辟新区,先后成立8个区委、区革命委员会以及15个乡党支部和乡革命委员会。在此基础上,19332月,中共光泽县委、光泽县革命委员会(苏维埃政府)在扫帚尾成立。3月,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迁至崇仁乡崇仁村,4月再迁至县城,办公地点设在县城天主教堂。426日,党中央决定成立闽赣省,光泽苏区划入中央苏区闽赣省管辖。1025日,光泽县苏维埃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办公楼召开,毛泽民代表闽赣省革命委员会到会指导,会议选举毛泽民、王贤佑等11 人出席闽赣省苏维埃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大洲谈判旧址

 1610437731491815.jpg

国共大洲谈判旧址位于光泽县寨里镇大洲村,为一层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1995年、2002年,旧址先后进行了两次保护修缮,内设5个展室,介绍当年国共代表谈判的经过,展示谈判代表使用过的衣帽、桌椅、文具等文物。 

19379月下旬,全国人民抗日呼声日益高涨。在此形势下,中共闽赣省委根据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行抗日民 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派出闽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儿童局书记黄知真、闽赣省军区教导大队教导员邱子明(黄道、曾镜冰稍后到达)等与国民党江西省当局代表周中诚(国民党江西省第7保安副司令)、高楚衡(国民党光泽县县长)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问题进行谈判。经过七天的艰苦谈判后,于101日达成协议。谈判结束后,中共闽赣省委机关驻进大洲村,并指示所属建松政、资光贵、邵顺建等游击区与国民党福建地方当局举行谈判,促成闽赣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从此结束了闽北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为闽北红军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创造了条件。


水口村红二十二军军部旧址

1610437761555039.jpg 

水口村红二十二军军部旧址位于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为一层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120平方米,部分墙体破损。 

1932121 号,罗炳辉率领中央红军第二十二军和黄立贵率领的闽北红军合师进攻光泽,击溃反动民团,光泽守敌弃城而逃,中央红军占领光泽县城。由于当时打的是运动战,在占领县城后不久即撤出,红二十二军军部驻止马镇水口村,负责警戒光泽至黎川硝石一带敌人,同时派一部分兵力担任光泽及牛田方面的警戒。期间,通过宣传发动,部队补充了170多名新兵。15日,红二十二军接到红军总司令部命令:运动于黎川、金溪、资溪一带地 区,迂回作战。随之,黄立贵在红二十二军的掩护下率闽北红军向光泽北路进发,一路边打民团和大刀会匪徒,边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农民武装,领导贫苦农民斗争土豪劣绅。与此同时,曾镜冰、曾昭铭、吴华友从中央苏区到达光泽, 在扫帚尾(今桃林)与黄立贵会合,开展崇仁、寨里、司前等地新区发展工作,先后在崇仁、上史源、百石、干坑、夫人庙、地湖、饶坪等乡(村)建立中共支部。28日,闽 北、赣东北苏区参观团赴中央苏区首府瑞金参观学习,到达光泽县城,与红二十二军汇合,红二十二军安全护卫参观团通过光泽境内。19331月,驻邵武国民党军马鸿兴部1000多人进攻光泽县城,11日凌晨包围了光泽县委。当时光泽县城驻有红军前方模范13连少年先锋队和红军工兵连,国民党军对光泽的反扑早在周恩来的预料之中,于是命令红二十二军回师光泽,城内、城外夹击,敌军大部被歼,再次夺回光泽县城。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