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顺昌县
2020-12-2909:07:01来源:

红军东方军政治部旧址


 1610437845956832.jpg

东方军政治部旧址位于南平市顺昌县洋口镇洋口中学校园内。

19337月,彭德怀司令员率红军东方军挥戈入闽。8月下旬,东方军进占顺昌县洋口镇,同时围攻顺昌县城。在围攻县城期间,击退并消灭增援顺昌城内守敌刘和鼎部第56334团与十九路军马鸿卿团的大部,在顺昌洋口、谟武、大干、谢屯等主要乡镇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并在顺昌的郑坊、元坑、际会、元峰、埔上、洋墩等地宣传革命道理,刷写革命标语,组织农会开展打土豪、分财物、筹款扩红等活动。东方军在洋口筹款30万元、食盐24万斤、煤油600余桶及大量纸张、药材、布匹和武器,并将打土豪缴获的财物分给穷苦工人、农民。洋口、峡阳等附近乡村有千余名青年报名参加了红军。当时的《红星报》第12期社论评论东方军在顺昌赤化与扩大红军方面,写成了政治工作最光荣的一页,是中央苏区红军的光荣模范 

红军东方军政治部旧址立有一座简介碑铭,一尊3米多高的彭德怀塑像,一个图片展室,室内展出东方军进占洋口文字简介和图片等。


塔山革命烈士陵园


1610437886924339.jpg 

塔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塔山(龙 山)上。 

1933826日,红军东方军司令员彭德怀率部围攻顺昌县城。当时,东方军所辖的红7军团第19师在师长周建屏的指挥下紧紧包围了顺昌城。27日,彭德怀亲临顺昌城外察看地形,并根据顺昌城的地形和敌我态势,决定采用围城打援战术,争取消灭增援之敌。同时,从顺昌县城地形特点出发,将红军主攻方向选在有利于战士前进运动和执行坑道挖掘、城墙爆破作业的城西南拐角地带。913日,攻城战斗打响。红军便衣队队长李春仁率70余名突击队员从西门炸开的城墙缺口冲入城内,受敌伏击,同敌展开英勇的肉搏,直至全部壮烈牺牲。战后,烈士们的遗体被葬于县城北门吴家坪。

1955年,鹰厦铁路修建,需要经过烈士墓地,顺昌县人民政府遂将红军烈士遗骸集体迁葬,并拨专款在双溪镇塔山修建了一座烈士陵园,兴建了纪念碑。碑的正面刻着彭德怀题写的碑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1959年后,碑名损毁。19643月,县政府又拨款重修陵园,并加以扩建,纪念碑正面的碑名改为革命烈士永垂不朽2006年,顺昌发生“6·7”特大洪灾,烈士陵园山体部分滑坡,县政府再次拨款修缮,并恢复彭德怀手迹的纪念碑碑名。

塔山革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其中烈士墓占地面积270平方米。纪念碑碑身高5.1米,占地面积2平方米。


毛泽民旧居


 1610437914391017.jpg

毛泽民旧居位于顺昌县洋口镇。 

19337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以红三军团和拟建中的红七军团第19师组成东方军,彭德怀任司令员,滕代远任政治委员。当天,东方军主力红三军团第 4、第5师共1万多名指战员在江西乐安县大湖坪举行东征誓师大会,提出筹款百万,赤化千里,创造百万铁的红军”“把红旗插到福建去,开辟新的根据地的任务。会后,彭德怀、滕代远率领东方军冒着酷暑踏上入闽作战征途。5日,东方军到达福建宁化以西地区,开始了入闽作战。816日,东方军向闽北进军,逼近沙县、将乐、顺昌三县,解放了沙县夏茂、高桥等地。随后兵分两路:一路由沙县夏茂进入顺昌郑坊,经蛟溪直驱顺昌县城;另一路从沙县高桥进入南平王台转逼顺昌洋口。825日东方军攻占洋口,26日至27日,彭德怀司令员率东方军政治部部分干部及第43个团(第101112 团) 陆续北渡富屯溪,进驻洋口。在洋口成立了洋口赤色职工联合会”“临时商会青年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洋口革命委员会,并在洋口建立了17号兵站。 

92日,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毛泽民来到洋口,主要负责筹款与物资转运往中央苏区的调配工作,在此居住办公直至东方军撤离洋口,时间长达30天。 

东方军占领洋口仅数日,就筹得大量的物资钱款,并全部运到福音区毛泽民的住处,每天由洋口祥记打银店” 伙计陈庆祥、聂宝盛首饰店学徒冯招杰等三人在这里帮助红军铸银条、整理光洋。一般情况下,所筹得的款项和物资当天就由支前民工运往建宁苏区(从洋口的17号兵站运到大干的16号兵站,再通过邵武的15号兵站转运到中央苏区)。东方军在洋口一个多月筹得银圆30万枚、食盐24万担、煤油600余桶和大批的武器、粮食、布匹、药材等物资。当时,红军总供给部组织几千名民工支前都无法将所有物资运走,后来经过红五军团第15师全体指战员的努力,才全部运回建宁苏区。东方军在洋口所筹得的款物不但解决了中央苏区的物资给养、粉碎了敌人第五次围剿前对中央苏区的经济封锁,而且改善了红军队伍的装备,对进行第五次反围剿起到一定作用。


彭德怀办公旧址


 1610437946134822.jpg

彭德怀办公旧址位于南平市顺昌县洋口镇中山路12号。 

193371日,彭德怀指挥红三军团、红七军团、闽赣省军区和福建省军区的地方武装等部队组成的东方军,挥戈入闽作战。8月下旬,东方军在完成第一阶段的作战任务后,转入以顺昌、将乐为主攻方向的第二阶段作战。824日,东方军兵分两路,分别从沙县夏茂、高桥地区进入顺昌,一路由夏茂入顺昌的郑坊,经蛟溪直驱顺昌县城;一路从高桥入南平的王台,转退洋口。洋口守敌五十六师刘和鼎部孔海琨团和洋口水警队丧胆落魄,仓皇逃窜。826日,彭德怀率东方军政治部(一部分)以及四师十、十一、十二三个团陆续南渡富屯溪,进占洋口镇。即日,东方军所辖七军团十九师和十二军团的部分队伍,在十九师师长周建屏的指挥下,紧紧将国民党56166桂振远混成旅的汤邦祯331团和168旅教导队围困于顺昌县城。827日,彭德怀司令员亲临顺昌县城外察看地形,指挥战斗。根据顺昌城的地形和敌我态势,彭德怀仍坚持采用围城打援的方针,争取消灭增援之敌。当时红四师、红六师、红十九师、红五军团十五师、兴国模范师、少共国际师、闽赣省军区所属部队先后进入顺昌参加围城作战或配合作战,这次围城战斗僵持达40多天。在这40多天中,除围城部队外,彭德怀指挥东方军在中共建瓯中心县委的配合下,先后在洋口、谢屯、大干、漠布、桂溪等地建立党组织, 成立苏维埃政府,开辟了顺昌苏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