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建瓯市
2020-12-1516:54:46来源:

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1608022706596571.jpg 

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创建于20126月,2019812日对原展馆进行修缮重新开馆,成为建瓯市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和示范窗口。作为建瓯红色革命通史馆,纪念馆里浓缩了建瓯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的精华,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从1926年中共建瓯支部成立到1949年建瓯全境解放,建瓯革命历史上那段可歌泣的动人乐章,以及解放初期长江支队入闽,为建设建瓯作出的巨大贡献。

20206月,中共建瓯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再次对纪念馆展厅进行升级,升级后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展示内容更加充实、布局设计更加合理。通过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做到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交互相融,多维度多视角地展示建瓯的红色文化,具有更强烈的历史厚重感。

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采取预约参观形式。为满足群众在纪念馆闭馆时参观需求,新增设二维码"展馆云平台""展馆云平台"有三个码扫第一个码可观看开馆直播;扫第二个码可收听语音讲解;扫第三个码可进入闽源之窗,了解查询建瓯的红色文化和革命史料。

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3.jpg

 

黄华山公园革命遗址群

 

 


1608022871489147.jpg


黄华山公园革命遗址群位于建瓯市城北古城墙内侧。

黄华山公园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建有黄华楼、冠山台、凭虚阁、待月轩、咸宜亭、黄华书院等亭台楼阁,风景幽雅秀丽。清康熙年间,又建真武庙于山顶。光绪十六年增建邑爽亭、奎星楼。山下还有韩蕲王屯兵处、李纲祠等景点,素有建州十景首推黄 之誉。

192611月下旬,北伐军第2军第6师在党代表萧劲光、师长戴岳的率领下,一路攻占了光泽、邵武、建阳,并于12月初占领建瓯,在中共建瓯支部的全力配合下,全歼北洋军阀周荫人部一个团,何麓崑部3000余人宣布投诚。此后,北伐军相继占领政和、浦城、南平等县,北洋军阀对闽北的统治宣告结束。北伐军驻扎建瓯时,师党代表萧劲光、师长戴岳等捐银圆2000元倡议修建黄华山公园,惜未成功。1979年,党和政府重建黄华山公园。1982年,共青团中央组织闽、浙、湘、粤四省百县青年代表在黄华山营造百县林1985年,萧劲光大将欣然为该园落成题名。 

黄华山公园海拔202米,山域面积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20平方米。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如今公园林木葱郁,曲径通幽,亭台楼阁点缀其间,还建有革命烈士陵园、中共建瓯支部纪念亭、中共闽东北特委纪念亭、福建公学纪念亭(纪念碑)、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纪念设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


 1608023064208407.jpg

 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位于建瓯市芝山街道管葡社区序五里43号,为刘保彝烈士的故居。故居为中西结合式两层土木结构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9平方米。1985年,中共建瓯县委、建瓯县人民政府拨款修复,辟为中共闽北临委旧址纪念馆、建瓯人民革命斗 争史陈列室。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背叛孙中山先生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爱国群众,国共合作破裂,各地中共组织遭到破坏,革命处于低潮,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中共 中央为挽救革命,恢复与发展福建工农运动,决定成立闽北、 闽南两临委,领导福建革命斗争。19278月,出席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并留任中央秘书工作的陈昭礼 受中央派遣来到建瓯,和坚持当地斗争的中共党员会合, 成立了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由陈昭礼任临委书记。中共闽北临委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成立后积极开展工作,建立和恢复了福州、南平等地的党组织及群团组织,下辖的党组织有:福州办事处、延平办事处、建瓯县委、崇安特支、 古田特支。192712月,闽北临委和闽南临委在漳州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并成立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闽北临委随之撤销。中共闽北临委在革命的紧要关头诞生,挽救了福建北部地区党的组织,为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在福建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