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闽越文化
延平蛙崇拜民俗
2020-11-0315:31:44来源:

蛙崇拜可追溯到古老的古越族蛙图腾崇拜。古越族较早种植水稻,在生产实践中,他们发现青蛙的叫声预示着雷雨来临,以为青蛙能呼风唤雨,预示水稻丰收,所以对青蛙加以崇拜。汉族入闽后,以水稻为主要农作物,承袭了蛙崇拜习俗。在延平城,蛙神曾一度被视为保护神。

目前,蛙崇拜习俗仅在延平区樟湖镇溪口村保留,且融合附于另一民间俗神张圣君(张公)身上,张公便被视为蛙神。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一张公生日这天,村民们都要举行盛大游神活动。传说在迎神活动前数日,一种背绿腹白脑后有七个绿豆大黑色圆疤点的大青蛙会聚集到蛙神庙(张公庙)附近,庙管人员会好好喂养它备用,待迎神这天,将青蛙“请出”放在神像的肩上。活动当天,举行仪式后,队伍鸣锣开道,周游全村。在整个过程中,鞭炮轰鸣、锣鼓喧天,伏在神像上的青蛙,却不会跳走,直到神像归座后,伏在神像上的青蛙也自然离去。溪口村崇蛙民俗对地方民俗、汉民族与闽越族的文化融合现象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2005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