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大圣文化
齐天大圣信俗
2020-11-0314:54:55来源:


猴神崇拜是远古动物崇拜的一种,闽地多崇山峻岭,自古就有山猴崇拜,在顺昌等地,演化为“齐天大圣”崇拜,主要表现形式是“齐天大圣”“通天大圣”的祭祀活动。顺昌齐天大圣信俗历史悠久,据明正德《顺昌邑志》记载,该习俗于元末明初盛行。齐天大圣生日祭奠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七举行,以郑坊乡峰岭村的祭祀最具代表性。大型祭祀活动从凌晨开始持续到深夜,规模宏大,场面热闹,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程序,包括请神、游神、娱神、送神全过程。其中作为大圣替身者表演的“铜针穿腮”“上刀山”“过火山”“打油锅”“化替身”等环节生动精彩,扣人心弦。

顺昌齐天大圣信俗寄托群众祈求平安祥和的美好愿望,对劝民从善、匡扶正义、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现实的社会意义。除闽北外,福建各地、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等地也广泛存在齐天大圣信俗(猴神信俗)。台湾地区的齐天大圣信俗与顺昌同根同源,闽台自古就有“海祭妈祖、山尊大圣”的习俗。顺昌县至今保留的实物遗存和民俗传承,是研究闽越先民图腾崇拜、《西游记》成书及孙悟空形象演变的重要实物佐证和可视性资料。

2011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