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筠竹烛桥灯
2020-10-2817:15:28来源:

延平茫荡镇筠竹村的烛桥灯是用竹篾扎的骨架作灯罩,糊上透光纸,将灯固定在丈余长、咫尺宽的木板上制作而成,使用时灯罩内点上蜡烛,板与板相串,连接成“桥”,远远看就像一座灯的桥,故称烛桥灯,其活动每年在元宵夜举行,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烛桥灯会是筠竹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民俗活动,不仅寄托着人们祈求吉祥平安、人寿年丰、驱邪灭灾的美好愿望,而且还兼有联络乡亲、互访互帮的重要作用。因为筠竹村在海拔千米的茫荡山上,每年元宵游灯时,几百名壮汉裸胸上阵,那烛桥灯从三千八百坎山上下来,全城都能看见,在春鼓声中,犹如神灯天降,气势非凡。

  烛桥灯舞取太极欣欣向荣、万象呈辉之姿而舞。由100多人各抬一板,牵动长约200多米的烛桥灯,亦动亦静,气势磅礴又柔美优雅,极具观赏性。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