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峡阳摆大碗
2020-10-2817:14:57来源:

延平峡阳镇摆大碗习俗,源于当地人感恩庄武王驱除野猫精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只野猫精闯到峡阳,祸害人民,它不仅毁坏百姓的财物,还要霸占新婚夫妇的初夜权,令峡阳百姓苦不堪言。后来,唐朝节度使阎汝明辞官回归邵武故里时,路过峡阳,与随从一起驱除了野猫精。村民们为了感谢阎汝明的降妖功绩,就在溪中的敖州岛(今峡阳大桥中段溪中公园)建了庄武尊王庙,敬奉着庄武尊王及其随从。同时,为了表达对忠肝义胆、武艺高强的三国武将关羽和北宋民族英雄岳飞的敬仰,峡阳镇人民还在庄武尊王庙中塑了关羽和岳飞塑像,因此庄武尊王庙又被称为关岳庙。

  每年正月十六,峡阳群众都会为朝拜庄武尊王而举行隆重的庄武尊王游街出巡活动。这天,关岳庙长长的供桌上,摆有满汉全席的大碗共118碗,所以又称“摆大碗”。供品有猪头、羊首、五牲、全羊、全猪和参筋翅鲍;有八大碗、八中碗、八小碗;有四全、四点心、四甜汤、四咸菜等各色食品,其中尤其特别的是一只野猫祭品。大碗中间还陈放古玩珍宝,一并恭请庄武王观赏敬食,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平安健康。据老人介绍说,摆大碗活动中,人们所看到的古文物有的还是无价之宝,这些稀罕宝贝由专人看管,活动一结束便难得一见,由此更增添了摆大碗的活动魅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