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伏虎禅师寿诞
2020-10-2817:09:34来源:

农历二月二十八,是延平南山镇南山村民纪念伏虎禅师寿诞的节日。

  相传,伏虎禅师原是闽北一带专收赋税、无恶不作、鱼肉乡里的衙役,外号称“老牌”,老百姓对他十分痛恨。一天,他到农户家收税,见桌上无鱼无肉,大发脾气,并死皮赖脸地在那户人家里午休,朦胧中听见有一妇人哭诉说:“孩子啊孩子,你就要没母亲了,母亲就要成为老牌口中的肉了。”老牌猛然惊醒,却只见一只垂头丧气的母鸡被一群小鸡围着哀叫,又见农妇烧汤、磨刀准备宰鸡,才醒悟梦中的哭声是母鸡所言。老牌心想,母鸡会说话,我岂敢作恶多端,就对农妇说:“你家穷,我不收税了,你把这只母鸡和小鸡卖给我。”

  回家路上,老牌就把这一群鸡放归山林,并决心剃度出家,拜师学艺。僧人们见是老牌,不敢得罪,好言相劝说:“你名气大,为何到庙来,若你真想出家,须得七天七夜不吃不睡。”七天后,僧师见他决心坚定,便收他为徒,并让他到对面山的酒厂去化斋。老牌讨到糯米饭,回到庙门口,只见一猛虎挡住去路,心想怕是性命难逃,于是对老虎说:“你想吃我可以,先让我把糯米饭送给师傅,再吃我也不迟。”老虎让路,老牌含泪辞别师傅,老虎驮着老牌往“录猪山”方向跑去。到了山上,老牌对老虎说:“你若想吃我,必须连肉带骨,丝毫不剩,若有一点骨头,我就是你主人。”老虎点头,将老牌吃了,啃到最后一块肉时,发现一块小骨头掉进岩石缝里,怎么也拿不出来,只好认输。就这样,老虎尽心服贴地侍奉老牌,老牌也被人们尊称为降伏老虎的英雄禅师供奉至今。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