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弥陀会
2020-10-2817:09:09来源:

延平茫荡镇聪坑、三楼、塔前小地村以及西芹镇个别乡村一直流传着老人“念弥陀”的古老民俗活动。

  弥陀会成员一般是村里的老年妇女,也偶有老年男子参加,成员人数约40—60人。村里50—60岁的老年妇女,等到家中大事(子女成家立业等)基本操办完成,很多都会加入“念弥陀”这一民俗队伍中。

  加入弥陀会的仪式比较繁杂。在此之前,要精心准备一套念弥陀的服饰、一根紫竹弥陀杖、一个弥陀宝匣,等到与自己生肖相合的那一年,才能举办入会仪式。举办仪式前,先邀请弥陀会的成员到家里念经三天,同时全家要吃斋。入会仪式在庵里举行,入会老人的九亲六戚要到场与大家结善缘、上波罗船、走万字,给念弥陀的老人分发瓜果、小红包,意在懂得孝顺长辈。老年妇女加入弥陀会,意味着从此要正心修行,积德行善,为子孙积福,祈佑平安。

  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四、六月十九观音生日等节日,“弥陀会”都会组织所有的成员到庵庙里诵经祈福,所念经文主要是祈福消灾、弘扬孝道。长辈做寿时,子女为表示孝道,也会邀请邻村60岁以上的老人到家里诵经祈福,老人们穿戴统一的传统服饰,场面蔚为壮观。弥陀会原生原汁原味,传递着村民传统的道德理念,透露出浓厚古朴的乡人企盼。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