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南平之最
闽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2020-10-2015:54:26来源:

1930年1月,福建土著军阀卢兴邦部策动绑架了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官员。蒋介石下令刘和鼎率部讨伐,“刘卢战争”爆发。卢兴邦为了对付刘和鼎,抽走了驻守崇安的大部分部队,崇安全境兵力空虚。这一局势的出现,给闽北建立红色政权一个极好的发展机会。
       崇安县委抓住这一难得的有利时机,集中红军兵力,乘敌空虚,全面出击,攻占村镇,仅一个月内就解放了崇安的大部分乡村。崇安工农红军55团还打出外线,分别进入建阳北部、浦城西部,以及江西的铅山、上饶南部作战,控制了邻县邻省的大片乡镇,扩大了以崇安为中心的闽北红色区域。
       在红军55团主动出击,取得节节胜利的形势下,崇安各路红军以扩红为目标,在各乡村普遍进行了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的工作。红军所到之处,许多地方出现父母送子、妻送夫和兄弟争相参军的喜人局面。红军55团由原来的500余人、100多支枪,迅速发展到拥有1200多人、700余支枪的红军队伍。
       针对“闽北崇安武装斗争已经发展,并与江西信江苏维埃区域有相当的联络”这种形势,1930年2月,中共福建省委决定成立闽北特委,以加强闽北党组织的领导,并派时任省委秘书长的杨峻德为特委书记,负责组建闽北特委,领导闽北革命斗争。杨峻德来到闽北后,根据中央关于“游击战争与苏维埃区域的发展将不仅于闽西,必须深入扩大到泉漳各属以至闽北”的指示,决定以崇安为中心,加速闽北苏维埃政权建设的步伐。
       在杨峻德的领导下,崇安县委全面部署了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工作。1930年3月,崇安全县(县城及南部一些村镇除外)自下而上地建立了乡、村一级苏维埃政权。下梅、小南、拓洋、大南乾等4个乡苏维埃政府相继成立。在此基础上,4月12日,崇安县成立了临时革命政权——崇安县革命委员会。5月1日,崇安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上梅召开,正式成立闽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崇安县苏维埃政府。
       崇安县苏维埃政府设人民、土地、军事、裁判、经济、财政、文化七个委员会和一个秘书处,其中人民委员会行使苏维埃政府的权力。崇安县苏维埃政府下辖上梅、下梅、白水、黄土、大南、坑口、廓前、大洋、大安、炀角、黄墩、程墩、岗谷、浆溪、上铅(上饶、铅山南部交界边区)、广浦(广丰、浦城交界边区)、建浦(建阳、浦城、崇安交界边区)、崇浦(崇安、浦城交界边区)等18个区苏,134个乡(村)苏,20多万人口,成为与中央苏区遥相呼应,与赣东北苏区互为犄角之势的以崇安为中心的闽北苏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