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少亮
2020-10-1311:02:00来源:

    安少亮(1898—1929),又名安全,福建省崇安县岚谷乡湀下村人。闽北崇(安)浦(城)农民武装暴动的组织者之一。

    安少亮早年肄业于南昌高等警察学校,后在闽西长汀县警察署任警务长。少年时代的农村生活与青年时期的警官生涯,使他深切地了解民间的疾苦和官场的黑暗。1928年初,他因母亲和乡亲们被土豪、捐棍勒索,愤而还乡发动群众抗捐抗税,反对土豪劣绅,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但是,安少亮只有一腔的豪气侠肠,却不知出路何在。正当他苦闷徬徨之际,中共崇安县委书记徐履峻等为他指明了道路:唤起民众,跟共产党走,武装暴动,建立红色政权。这年6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他按党的指示,把抗捐抗税的经济斗争纳入政治斗争之中,开办夜校,灌输革命思想,组织了崇安、浦城一带特有的农民武装组织——民众会,积极筹备武器,准备暴动。

    9月25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闽北首次农民暴动——以上梅为中心的崇浦农民武装暴动首先在岚谷拉开序幕,安率民众队拘捕捐棍,召开斗争大会。10月,革命遭到国民党军队的镇压,安少亮率民众队据险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1929年1月,安在岚谷响应第二次上梅暴动,当革命遭到严重挫折时,不避个人安危往赣东北向方志敏求援,于铅山县河口镇被国民党驻军逮捕,当即殉难。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