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细崽
2020-10-1310:43:00来源:

   谢细崽(1906—1932),江西省弋阳县九区林坂村人,中共邵武地下党组织早期的领导者。

   1930年4月,谢细崽受党的派遣,以肩挑卖和做零工杂活为掩护,到邵武与蓝小妹、杨正兴等开展地下活动。七八月间,邵武第一个共产党、共青团小组成立,谢细崽任组长。1932年7月,党团小组发展为中共邵武特区委员会,谢任书记。

   谢细崽是邵武地方党组织的主要领导者、组织者。在邵期间,他以结交朋友的方式深入群众,广泛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受到上级领导的赞扬。1932年10月,中央红军第十二军解放邵武县城,奉命率领一支20余人的武装到建阳县的麻沙镇江坊村开辟工作。建立起乡苏维埃政权,不幸于一次开会时被当地大刀会、保安队包围,谢细崽等20余名同志虽经英勇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全部壮烈牺牲。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