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如碧
2020-10-1310:40:00来源:

   陆如碧(1913—1932),又名陆牵仔,女,福建省崇安县星村镇人。1930年5月参加革命,1931年入党,历任战士、司号员、警卫连指导员、特务连指导员、闽北独立团机炮营政治委员。

   陆如碧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生活十分困苦,从小就参加笨重的体力劳动,练就了一副结实粗壮的体格,也培养了她具有男子般的刚强的性格。

   1930年5月,崇安农民赤卫队解放了星村,陆如碧毅然走出家门参加革命工作,在妇女部长彭政莲的带领下,深入解放区妇女中宣传革命道理,帮助她们解脱套在脖子上“三从四德”等精神枷锁,组织妇女解放委员会。

   同年秋天,陆如碧调到红军五十五团当战士,不久成了闽北红军中第一个女司号员。她作战勇敢,机智灵活,用坚定沉着的号音鼓舞处在绝境中的我军战士斗志,迷惑敌人,出奇制胜。

   1931年春,陆如碧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警卫连指导员,不久调任特务连指导员,第二年又升任机炮营政治委员。她学习刻苦,不但能骑马驰骋疆场、双手举枪射击,而且临阵沉着,指挥果断,曾单独带领部队在江西石塘等地连续打了许多胜仗,被誉为“常胜女将”。

   1932年10月15日,在肃反扩大化中被当作“改组派”错杀于崇安大安,时年仅19岁。1966年平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