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禹烈
2020-10-1311:09:00来源:

  江禹烈(1899—1926),原名家辉,字甸之,福建省崇安县城关镇人。北京“三一八”惨案47烈士之一。
  江禹烈早年就读于福建省立第一中学,接受新文化的影响,“五四”时期曾在福州参加声援北京爱国青年革命运动的活动。
1922年,江禹烈考进了北京国立工业大学,积极参加1923年由李大钊领导的“驱彭斗争”和声援“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运动。著文参加对中国革命前途、道路和方法的论战,参与创办“闽省旅京同学会”会刊《闽灯》,传播革命理论。同时极力将北方的革命火种传播到家乡崇安,并于1925年夏在家乡崇安组织领导声讨“五卅”惨案的罢课斗争。
  1925年11月18日,江禹烈作为学生敢死队队员积极参加以推翻段祺瑞政权,建立国民政府为目的的“首都革命”。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
  1926年3月,江禹烈作为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党支部书记,参与组织、领导该校师生要求拒绝“八国通牒”的斗争,并率领该校队伍参加3月18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反对八国联军通牒国民示威大会”。会后到铁狮子胡同段祺瑞执政府大门前请愿,当场殉难。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