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一)
2020-06-2411:02:46来源:中央苏区闽北历史纪念馆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民党反动派一面玩弄“和平”阴谋,一面加紧准备发动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革命武装力量。闽北党组织正确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指示,为实现我党和平、民主、团结的三大口号,一方面加强武装自卫准备,一方面努力恢复生产,壮大人民武装,开辟了民主根据地。在解放战争进入全面胜利阶段,闽北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武装,投入了紧张的黎明前的战斗,积极配合解放大军,解放闽北全境。


  第一节  重新部署闽北武装斗争

  1945年9月,中共福建省委向各游击区发出“九月指示”,强调一面积极争取和平,一面加紧武装自卫战争准备。1946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曾镜冰,北上延安汇报工作。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毅等中央领导先后接见了曾镜冰。


  【吴家齐整训】

  1945年10月,闽北游击纵队由江西资溪回到崇安坑口吴家齐集中整训,传达学习中共福建省委《九月指示》,重新部署闽北地区的武装斗争。

  1946年4月,左丰美、王文波、陈贵芳、张翼四人就闽北、建松政、南古瓯三块游击区互相配合问题进行研究,会议决定从建松政、闽东两个特委抽调军事骨干加强闽北自卫武装。


  【南古瓯会议】

  1946年11月25日,中共福建省党代表会议在南平黄连坡召开,会议传达党的“七大”精神,总结福建九年斗争经验,并根据中央关于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部署了游击战争和党的各项工作。由于敌人的袭扰,会议先后在南平、古田、建瓯等地乡村流动进行,历时52天(俗称南古瓯会议)。会议形成重要决议《福建党九年斗争总结(草案)》。


  1947年1月,中共闽浙赣区党委作出了《关于发动爱国游击战争的决议》,决定由“长期分散隐蔽转向公开发动游击战争”。

  【中共闽淅赣区党(省)委组织】 

  中共闽淅赣区党(省)委组织序列表

  书记:曾镜冰

  常委:曾镜冰、左丰美、陈贵芳、王一平、黄国璋

  委员:苏  华、王文波、黄扆禹、庄  征

  候补委员:李  铁、孟  起、刘润世、沈宗文

  根据刘少奇关于“向浙赣各省”发展指示精神,中共福建省党代表会议决定将福建省委改为中共闽浙赣区委员会(简称闽浙赣区党委),1948年11月又改称中共闽浙赣省委。


  【攻打崇安洋庄乡公所】

  1947年2月,闽北地委根据省党代会精神,确定了“背靠福建,面向江西”的方针,将闽北游击武装改编为闽北游击纵队,司令员王文波。由王文波、罗天喜带领的游击队主力30多人,在群众配合下奔袭国民党洋庄乡公所,击毙敌乡长,消灭民团1个分队,缴获步枪11支,子弹5000余发。


  【古田澄洋暴动】

  中共福建省党代会后,闽东北地委部署南古瓯地区全面发动爱国游击战争,东北片由地委副书记刘捷生负责。西南片成立“南古瓯工作委员会”,江作宇为工委书记。1947年4月,刘捷生等领导发动古田澄洋暴动,消灭了林家枢反动势力。


  【攻打渭田乡公所】 

  中共闽浙边地委书记陈贵芳,副书记张翼,以“除恶分粮”的斗争口号发动群众,开展爱国游击战争。1947年7月,在当地群众配合下,攻打了松溪渭田、周墩乡公所,两战皆捷,烧毁敌炮台11座,全歼敌1个排加1个班,缴获枪支38支,分粮10万石,筹款500万元。


  【攻打南平军火库】

  1947年2月,林志群、王一平会师南平,成立中共闽赣边地委,书记王一平(兼闽赣边游击纵队政委),闽赣边游击纵队司令员沈宗文,宣传部长林志群(兼纵队政治部主任),他们攻打了南平沙门国民党军火库,扩充了武器装备。1948年4月,王一平调回省委工作后,闽赣边地委改称闽西北工委,闽赣边游击纵队改称闽西北游击纵队,由林志群任工委书记兼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以南(平)沙(县)尤(溪)边区为依托,发动群众,除恶反霸,扩大游击根据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