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抗战期间日机轰炸光泽目睹记
2015-09-0810:59:00来源:

伟大的抗日战争已胜利70周年,但抗战期间那次日机轰炸闽北光泽的记忆,光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光泽地处闽西北与江西交界,那时小小的山城光泽一时人满为患,热闹非常,商贸空前繁荣,有如抗战时的“小重庆”。日军经过侦察,老早就图谋袭击这里。

今年89岁的赵金生老人记得,1943年6月22日这天,日军得知抗战将领白崇禧将军视察战略后方在光泽西关的“陶陶招待所”下榻,立即就出动飞机前来轰炸。其实日军的情报有误,白崇禧将军早已离开这里。可是这次轰炸没炸到白崇禧将军,却让光泽损失惨重。22日这天上午10时左右,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山城的西关依然像往常一样,我当时17岁,挑着一担梨子在街上江东庙附近叫卖。突然,人工吹的防空哨声凄厉地响起,人们惊慌失措起来。只听天上传来一阵阵轰鸣声,人们仰头张望“是飞机”!我亲眼看见一架贴着膏药旗徽的日机在县城西关上空低飞盘旋几圈后,机后一翘,向当时的“陶陶招待所”附近陆续扔下了四颗炸弹,发出巨大的爆炸声,震动着整条街。炸弹中两颗是燃烧弹,分别都击中的是民房,于是整条街一片火海,烈焰腾腾,人们呼妻叫子,哭天喊地。当时山城光泽西关的民房都是砖木结构,县里的消防能力也没有,人们只有用木桶从河里提水来扑火。这里浇灭那里又燃起,大火随风蔓延,一直烧到下午3点左右才熄灭。西关整段街上二百米左右建筑几乎烧为灰烬,到处是一片废墟。

赵金生老人说,这次日机轰炸,给光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街道两边的民房被烧毁70余栋,店房烧毁50余家,炸死35人,伤50多人。一个乡下妇女来城里投亲,刚好碰到日机飞来,被炸死在西桥头。一个刚从家中到街上的人,炸弹落下时无处可避,人炸得稀烂,大腿被炸飞挂在电杆上,让人惨不忍睹。还有一位农民早上带儿子去郊外捉泥鳅,幸免于难。可家中的母亲、妻女都在日机这次轰炸中被炸死,让他痛苦一生。

         (摘自《闽北日报》:http://mbrb.greatwuyi.com/html/2015-09/05/content_66731.htm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