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战
姐妹俩看望抗战老兵
2015-09-0810:57:00来源:

3日下午,周桂仙和妹妹周金仙手捧着鲜花、提着牛奶和保健品,来到延平区仁爱护理院。

“在闽北日报上读到欧老的消息,十分激动。”说话间,周桂仙拿出了两份报纸,指着上面“黄埔军校二分校十七期21总队”的文字说:“我伯父也是同一所军校毕业的。”

周桂仙的伯父名叫周炳生,1942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十七期第21总队步兵科。1944年参加湖南衡阳保卫战时阵亡。“我没有见过伯父,查阅了许多有关衡阳保卫战的史料,追寻伯父的足迹。”周桂仙道。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周桂仙和妹妹见到了坐着轮椅的欧启振。她们将鲜花放到欧老手里:“我的伯父是你的同学,您看看认识他吗?”周桂仙拿出一张周炳生照片给欧老辨认。欧老看着手里的照片,摇了摇头说:“不认识。”他风趣地补充:“也许到了武冈分校我们就认识了。”

周桂仙又拿出了周炳生毕业证书和阵亡通知书,递给欧老:“这是我伯父留下的唯一材料。”欧老翻开毕业证书:“学生周炳生,年二十二岁。福建省建瓯县人,修期满,成绩合格,特给此证……”读着读着,欧老声音哽咽,双泪俱下。

周桂仙给欧老轻轻擦拭眼泪后,欧老才断断续续地说,那个时候学校人很多,都穿着照片上的衣服,忙着在祠堂、庙里学习,所以不认识的人也多。“认识的人大部分都在打鬼子中走了。”说起往事,欧老再次失声落泪。

周桂仙姐妹眼睛里也泛着泪花。“欧老,您虽然与我伯父不认识,但你们是同窗,以后您就是我们的伯父。”说着,姐妹俩紧紧握着欧老的手……

(摘自《闽北日报》:http://mbrb.greatwuyi.com/html/2015-09/04/content_66686.htm)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